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首届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查看:1047
  来源:

2016年12月11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首届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第七教学楼A区六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答辩会的答辩委员来自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中的五所,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毛亚庆教授(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力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杜时忠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秦玉友教授、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姗泽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巴登尼玛院长、李松林副院长、鄢超云副院长、郑富兴副院长等博士生导师及学院党委书记万英出席了答辩会。学院全体博士生、部分硕士生及老师观摩了答辩会。

此次参加答辩的博士生是2012级的田涛和高瑜。经过4年多的刻苦钻研,他们如愿站在了答辩席上。田涛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学前教育政策的伦理正当性研究”。论文在界定学前教育政策伦理正当性的基础上,分析了四种回应伦理正当性价值取向的不足,进而融合经验主义和规范主义的伦理正当性,力求建构“动态-系统”的分析框架,从内容伦理、程序伦理和主体伦理三个维度论述了重建学前教育政策的伦理正当性。高瑜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教育价值研究”。论文从实践和理论层面对基础教育国际化问题作了梳理和分析,建构了理论分析框架,探讨了基础教育国际化对教育发展、学校改进和学生发展的意义,提出了自己对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

两位博士生认真回答了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两位同学答辩通过,建议校学术委员会授予其教育学博士学位。怀着激动的心情,两位同学对答辩委员会、学院、导师及亲朋致谢。吴定初教授代表博士生导师致辞,对两位同学表达了祝福。巴登尼玛教授作为博士点一级学科负责人对答辩会做了总结,指出了博士、硕士培养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应当注意的事宜,对答辩委员会表达了深切的感谢。

教育科学学院2011年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填补了四川省没有教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空白。2014年,该学位点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合格评估,并申请获得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2012年招收首届6名博士生至今,教育学博士点已招收了44名博士生。几年来,教育科学学院克服博士生培养硬件条件严重不足、经费紧张等诸多困难,坚持培养标准,完善培养制度,优化导师队伍,终于培养出第一批两名教育学博士。这一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正如巴登尼玛教授在答辩总结中所说:“博士学位是学术最高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是灵魂的修养、生命价值的体现。我们的博士生教育,就应该坚持标准、严谨求实。”                                         

                                 记者:李宜芯E:\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田涛高瑜答辩照片.jpg

E:\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2016121112152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