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论坛”第20期——中国学习故事研习项目专家组组长周菁博士来我院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5月4日
  查看:1174
  来源:

2016年4月29日下午,我国学习故事研习项目专家组组长周菁博士在7教103为教科院师生做了题为“相信儿童,聚焦学习:‘学习故事’和儿童的学习”的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彭俊英副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及我校附属实验幼儿园的老师聆听了讲座。

周菁老师用自己在新西兰的学术经历之感“相信孩子的力量”引出了主题,讲座内容从广州烟環路幼儿园“大三班里的《红楼梦》”学习故事分享入手,以新西兰幼儿教育课程大纲《Te Whariki》为基础探讨了“学习故事”是什么、学习故事背后的教育观、学习故事中教师的工作是什么等话题。

在分享“大三班里的《红楼梦》”的学习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己选角色、做道具、表演、幼儿园的老师在不断的支持的过程,以此故事为例,周菁老师引发我们思考“这样的学习故事、这样的课程其目的是什么”的问题。

在回答了其课程目的是要构建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形象后,周菁老师引出了“学习故事是一套有明确教育价值观引领的形成性儿童学习评价体系”的观点,提出我们首先要从儿童的视角,再从教育专业的视角去观察和评价儿童的学习。接着,周菁老师以新西兰幼儿教育课程大纲《Te Whariki》为基础,介绍了学习故事应该秉承的儿童观、课程观、学习和发展观、评价观:儿童观,即每个儿童从出生就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课程观,即在促进儿童学习和发挥的专门机构中,所发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验、活动或事件的总和;学习和发展观,即儿童学习和发展是复杂的、多元的,充满无限机会和可能性;评价观,即为了促进学习而评价,在注意、识别、回应三方面的循环中进行,并以“儿童”为中心。最后,周菁老师从《Te Whariki》的四大教育原则“激发力量和赋权、整体发展、家庭和社区、关系”和五大发展线索“身心健康、归属感、贡献、沟通、探究”将老师的工作比作是在编制一张草席。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周菁老师的睿智回答消除了当前很多学生面对现实和理想的困惑,她说:“做幼儿教育,要‘坚持梦想,平衡心态’,做走心的教育”。

周菁老师用简洁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让我们重新审视学习故事不是一个研究方法,而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对大家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转变,赢得了全场听众的一致称赞。

 

附:周菁,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儿童学习故事”研究小组项目负责人、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育学博士。

                                   (撰稿黄冬梅,张子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