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前沿》简报(2014年第6期)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9月30日
  查看:924
  来源:

“教师及其教育”

本 期 要 目

  • 未来农村学校男教师数量堪忧

  • 高校教师管理呼唤“养士”意识

  • 浙江成立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 建立四级质量监控体系

  • 美国教师评估体系新尝试——印第安纳州“RISE体系”

  • 日本用远程教学解决小规模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

  • 未来中国教师教育的努力方向  

   
    主办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四川教育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

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观点与问题】

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关乎时代颜面

郭立场在2014年7月15日的《光明日报》援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课题组一项调查显示,高校教师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占总人数47.7%,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占到总人数的85.9%。相对于这样一个知识密集型和人力资本高投入型的群体,高校教师现有收入非常缺乏竞争力。郭立场表示,当前高校青年教师薪酬管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内公平性不够、对外缺乏竞争性、对个体激励性不足等,迫切需要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对青年教师实施最低年薪制等解决办法,让一批不炫目但优秀的年轻人看到希望,给努力的“夹心层”更多公平上升的奔头。

教师“流动不流泪”需要制度后盾

丁善辉等在2014年08月17日的《中国教育报》撰文指出,被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视作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重要举措的“教师流动”,在实践中却受到许多教师的质疑甚至反对,轮岗交流甚至演变成了教育行政部门与交流教师群体之间的一场博弈。“学校人”转变为难了教师。教师角色“被转换”,工作“被交流”,岗位“被适应”;“系统人”流动为难了学校。表现在人选难产生,课程难实施,考核难跟进。教师流动并非是简单的教师互换,而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教师也并不是一台搬到哪里都能正常运转的机器,一旦教师带着怨气流动成为常态,损失的将不仅仅是这项事业。丁善辉等认为,教师流动机制运行期初的诸多不适,需要各级部门理性应对,务实地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真正让教师流动不流泪、流汗不流血。

未来农村学校男教师数量堪忧

      肖汉斌在2014年8月20日的《中国教育报》撰文指出,目前师范学校生源的男女比例失调在一定程度上将严重影响未来男女教师的比例,未来农村学校的男教师数量堪忧。肖汉斌认为,农村学校条件差、农村教师收入低、社会评价“男女有别”,想必是很多男生不想读师范不愿当老师的重要原因。如果毕业后可以留在城市学校,可以进入高中甚至更高级别的学校任教,男生报考的比例肯定会大很多。只是,这与为农村学校公费定向培养教师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要让农村教师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采取各种措施提升师范生中男生群体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希望每一个农村教师都能有存在感、自豪感。

高校教师管理呼唤“养士”意识

顾建明在2014年7月30日的《光明日报》撰文指出,清华大学外文系师生对讲师方艳华3个多月的“留任保卫战”终迄未成案例,反映出当前中国高校“非升即降”末位淘汰制度的弊端。顾建明认为,大师的“学养”不是由论文、课题项目等包装出来的,而是需要教师们潜心专业,并伴有长期的积累。“学”是“养”出来的,没有了“养”的学术,创新难成形态。没有创新形态,也就没有学术大师。因此,高校应该有“养士”意识,给那些潜心专业与教学的教师以修炼“学养”的空间和时间,不用一刀切的“非升即离”来刺激高校教师们的神经。相信这种管理思想的转向和宽容精神,不仅是对当下高校教师职业生态的某种补救,更是高校回归大学本质的突破。

                                         (张烨 摘编)

【国内动态】

浙江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教师入职须签师德承诺书

  《中国教育报》2014年4月28日报道,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决定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中小学要组织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仪式,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校与教师签订聘任合同时,教师应与学校签订师德承诺书。浙江省教育厅还将把师德建设情况纳入全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重要内容,纳入教育督导范围,纳入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各中小学要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成立师德考核工作小组,每年对教师师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公示后存入师德考核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当年暂缓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得申报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得评先评优,并予以低聘或转岗到其他岗位,执行新聘岗位等级的待遇标准。

浙江成立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 建立四级质量监控体系

  《中国教育报》 2014年8月6日报道,2014年8月5日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在浙江师范大学揭牌成立,这意味着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养和专业发展培训今后有了质量监控的专门机构。新成立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将检查、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对教师教育质量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对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实施过程进行监控,定期或不定期对全省教师教育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发布全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年度报告;统筹、指导有关高校和各地教师培训机构对教师教育质量进行科学管理;开展和组织对教师教育质量监控问题的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教师教育质量管理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等。浙江省将建立省、市、县、校四级质量监控体系,通过进一步严格培训机构准入制度、培训项目申报评审制度、引入培训学分制等方式,并建设培训绩效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过程监控,切实提升培训质量。

上海出台意见:教师有偿补课实行"一票否决制"

《中国教育报》2014年9月26日报道,上海市教委等6部门出台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意见,提出严禁教师有偿补课,对违规教师和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制”。意见提出,重拳治理补课乱收费问题,严肃查处在职教师在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举办的针对中小学生的有偿补课办班兼职行为及有偿家教行为。凡违规开展有偿补课的,一经查实,要进行通报,一律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评奖、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等资格并追究责任。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当年年度考核等级为“不合格”,考核结果要作为教师受聘任教、晋升职务(职称)和工资、实施奖惩的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严禁中小学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有偿补课,坚决刹住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等不正之风。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务(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败坏行为“零容忍”。

郑州建教师家访长效机制 家访与教师职称评定挂钩

 《中国教育报》2014年9月1日报道,郑州市教育局出台中小学教师家访活动管理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教师家访活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面对面家访活动常态化。今后,家访或将与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定挂钩。方案规定,除利用电话、邮件、短信、微信等信息手段开展家访活动外,重点要做好面对面家访活动。其中,非寄宿制学校要全员家访,入户家访比例不得少于70%;半寄宿或部分寄宿学校,入户家访比例不得少于40%,全寄宿制学校入户比例不得少于20%。除入户家访形式外,还可以利用家长会以及选取部分学生开展家长、老师和学生一起进行的重点谈心、谈话等作为家访的补充形式。郑州市教育局规定,每学年将对各学校家访情况进行考评,评选家访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各学校要结合本校情况,出台具体措施,把家访工作与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相结合。

北京市属高校将建立教师学术信用档案

  新华网北京2014年9月26日报道,北京市教委9月25日印发《北京市属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暂行)》,明确北京市属高校将建立教师学术信用档案。学术道德将成为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学术不端”可被开除等。《细则》明确,北京市属高校将逐步建立教师的学术信用档案,将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的履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高校是学风建设的责任主体。《细则》规定高校主要领导是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市教委将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高校考核指标,并实行问责制度。今后,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将进行公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当事人公布。查实的“学术不端”行为将依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警告、撤职、调离岗位直至开除等,触犯国家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周红安 摘编)

【国际资讯】

美国教师评估体系新尝试——印第安纳州“RISE体系” 

    作为美国教师评估体系改革的先行者,印第安纳州在2012年8月针对全州教师提出了一项新的评估和发展方案—— “评价与发展提升体系”(TheRISE Evaluation and Development System),即“RISE体系”,旨在依赖多种数据信息,公平、准确、全面地了解教师的工作表现,并对教师效能、学生成长等各方面进行多方位评估,其评估结果将影响教师就业和补偿决定,如任期、雇佣、裁员政策、薪水增加等。该体系核心理念为:没有什么事情比给学生提供有能力的老师更为重要;应像对待专业人士一样对待教师;新的评估体系需对教师日常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RISE体系”的设计基于多源信息,围绕专业实践和学生学习两个评价模块为教师提供课堂行为表现的公平、准确和综合的评估框架。专业实践模块主要采用源自多种教学框架的印第安纳教师效能标准(The Indiana Teacher Effectiveness Rubric),从设计、教学、领导和核心职业标准等四个领域对全体教师的教学知识和技能进行评价。学生学习模块通过三种方式评价教师:第一,印第安纳增长模型数据(Indiana Growth Model Data),以百分比的形式详细记录了相同学术背景下学生在过去一学年中的学术增长情况;第二,全校学习考核(School-wide Learning Measure)。第三,学生学习目标(StudentLearning Objectives)。

美国政府将大力推进教师职前培训

    根据美国教育部网站2014年4月28日报道,教师的招聘、培训、专业发展直接影响着美国学生的学习及其未来的成功。研究证实,教师是学生学业成就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尤其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而言,教师的作用更为突出。但是,目前美国大约有2/3的新教师认为,他们所接收的职前培训难以应对课堂教育实践。

    针对这一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督促美国教育部尽快提交一份旨在加强教师职前培训的计划书,以供全社会进行讨论,并进一步指出教育部将在明年出台相关规范的政策文本。该计划书鼓励各州根据各自的教育系统和改革进程,发展具有特色的教师职前培训体系。对所有教师职前培训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甄别高低,不仅仅局限于与学院或大学的合作项目。另外,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援助(简称TEACH)拨款将用于资助志愿成为低收入学校教师的学生,从而确保联邦的财政经费能有效地资助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和职前培训。该计划将有利于提高教师职前培训项目的认知度,为未来的教师、学校和学区甚至大众创造有益的信息反馈链条,推动整个教师职前培训的迅速发展。

    

新加坡“三坚持”建立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根据新加坡教育部网站2014年6月25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2013年教与学国际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新加坡拥有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新加坡一直将“建立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做到以下三点“坚持”:第一,坚持教师岗前培训。教师在进入教学岗位之前必须接受教师教育专业训练。上岗后,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断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第二,坚持扩大教师队伍,实现教师队伍年轻化。不断吸纳人才,年轻教师通过新手教师成长项目专业能力得到快速提高。第三,坚持重视教师专业。学校中合作意识强烈,校长和教师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教师的专业和工作不仅在学校得到重视和支持,在社会上也得到民众的信任,教师热爱自己的工作,从未质疑过自己的专业选择。

日本用远程教学解决小规模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2014年7月24日报道,位于日本北海道礼文岛的道立礼文高中的学生用视频会议系统学习札幌和钏路的教师教授的课程。日本离岛(除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之外的岛屿)和山区的许多小规模高中存在师资不足的问题,有时教师必须兼任多个科目的教学工作,远程教学则是解决师资不足问题的有效办法。

礼文高中从2013年9月开始实施远程教学。2014年,全校28名学生,其中一二年级的16名学生开始通过远程教学学习数学、英语等4门科目。这4门科目远程授课时间占50%。其中,英语由钏路湖凌高中的教师授课,古典文学由岩内高中的教师负责,书法由有朋高中的教师授课。这些高中离礼文岛大概250-400公里的距离。诚然,远程授课也存在一些问题,有教师表示,从视频中难以看出学生的笔记内容,必须积极地与学生互动才能判断学生是否真正理解教学内容。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2014年7月召开会议,研究将远程教学融入正规课程的可能性。表示,今后有可能将远程教学融入北海道高中的正规课程。

(王娟涓 摘编)

杜伦大学:师范教育“笑傲群雄”之道

叶青在2014年5月14日的《中国教育报》撰文以杜伦大学历史学师范教育为例,探究英国师范教育的成功之道。英国是世界上师范教育形成最早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师范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英国杜伦大学成立于1832年,是英国创立的第三所大学(1832年创建,比它早的是牛津和剑桥)。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杜伦大学的教育学专业和其他文理科专业有师范类。其中,历史学师范教育颇具杜伦大学特色,值得关注和借鉴。

根据杜伦大学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培养方案(全日制),历史教师的培养在学校学习需要获取3个不同等级的结业证书、毕业文凭和学位,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递进的。每个等级都有一定的模块供学生选择,并分为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每一等级的模块学习都有120学分,学生只有按规定完成必修和选修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具体如下:

等级一(结业证书):申请结业证书的学生有3门课属于必修模块,分别是教育与学习、教育历史、教育学概要,每门20学分。同时,学生还应从历史学本科的课程目录中选择3门课程学习。

等级二(毕业文凭):申请毕业文凭的学生除了一门20学分的必修课程外,还应当在选修清单一(List A)中选择2门课程,每门20学分。选修清单一中的选修课程分别为认知、文化与教育、早期教育、高等教育、排斥与包容问题、英国教育系统认知与利弊、教育就业、社会科学中的哲学、哈利波特与幻想时代。另外,学生还需要从历史学本科课程中选择3门课程,其中2门必须为不列颠诸岛史和欧洲大陆史,共60学分。

等级三(毕业学位):只有在第二阶段的学习中学分达到40分以上的学生才能进入第三学年学习。这一阶段的学生必须写一篇论文。同时,还应该在选修清单二(List B)所提供选修课或者选修清单一中进行选择,或者在选修清单二或选修清单一中各选一门,共40学分。选修清单二主要课程有教育中的评价与介入、社会科学的新方向、公民教育、政治社会学教育、后工业社会教育、特殊教育引导。此外,学生还应该在历史学学位的第三阶段学习科目中选择3门课,共60学分,也可以在历史学学位的第二阶段学习科目中选择一门。

杜伦大学教师教育课程的开设取向显然注重教学类知识的课程,因而教育类课程覆盖面广。其既开设“教育学概要”、“教育历史”等通识性教育课程,也开设“早期教育”、“特殊教育引导”等教育专题性课程。同时还注重教育研究与方法的培养与运用,开设“教育研究方法”、“教育中评价与介入”等课程。

通过3年的学习并撰写论文后,学生会被授予历史教育学学士学位,但是尚未获得教师资格证,必须通过一年的教学实践,并通过了“教学资格保障”测试,才能真正拥有教师资格。

(郑富兴 摘编)

【理论成果】

未来中国教师教育的努力方向

未来中国教师教育向何处去?丁钢在《未来中国教师教育的特性与方向——基于全国27所高等师范院校的调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一文中,阐述了2010-2011年间调研组,围绕我国师范院校培养怎样的教师、如何培养教师以及培养情况究竟如何等三大方面,对全国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7所高等师范院校开展师范生培养状况的大规模调查的结果。调查表明,我国基础教育分科教学的特征对于高等师范院校培养未来学科教师具有内在关联;教育类课程设置体现了师范生培养目标,其中学科教育类课程凸显我国教师教学的专业特性;但在教学技能、方法和策略等方面训练中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师范生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还有待提升。深入推进教师教育的变革,应当加强教育类课程的改革与发展,乃至学科教育类课程及其学习的政策导向,更要通过深入实践的教学科研来促进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并在系统的教育理论及专业技能培养和训练泉础上,着力发展潜能型的教师教育。

中小学教师退出政策需要完善

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不仅要使教师规范地进入,也要使教师合理地退出,但目前我国的教师退出政策问题不少。张彩云在《我国中小学教师退出政策评析》(《教育研究》2014年第3期)一文中,分析我国当前教师退出相关政策,发现判定不合格教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道德品行、教育态度、教育教学能力和触犯刑法。其中,道德品行问题是判定不合格教师最重要的标准。研究发现,我国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存在退出权力主体不明确、退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要完善教师退出机制,需要建立判定不合格教师的国家标准,以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为退出的权力主体,构建包括觉察期、辅导期、审议期和申诉期等一套完整的退出程序,切实保障教师权益,提高教师队伍质量。

 

(朱晟利摘编)

 

编委会主任:巴登尼玛

编委会成员:庾光蓉  李松林  

责任编辑: 郑富兴  张 烨  朱晟利   周红安  王娟涓

美术编辑: 德西央金

地址:四川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邮编:610068      

电话:(028)84765625

传真:(028)84765625

电子邮箱:jykxqy@163.com

全文网址:http://es.sicnu.edu.cn/,“学术科研-教育视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科研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