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查看:872
  来源:光明日报

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 一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于18日胜利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文化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紧密联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实际,锐意改革、积极进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党中央在对国内外文化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是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要战略举措,必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仅显著提高了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显著增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也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展望未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当下的中国,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建成全面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的同时,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命题和伟大任务。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无论是物质基础还是文化环境,我国都具备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备条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文化产业2010年实现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正成为国民经济中一项重要新兴产业;一些发展迅速的文化生产方式和新的文化业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并创造着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巨大成就面前,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当前,我们要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途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的精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党对文化发展与改革的领导,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激发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迎来更加绚烂多彩的明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光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