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捷克专家工作坊系列篇(三)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日
  查看:1389
  来源:

         2011915日上午,来自捷克帕拉茨基大学的Petra Potmesilova教授与我院学前专业近二十名同学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214做互动交流活动。

         早上九点,交流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与Petra Potmesilova教授围坐成一个大圈,大圈中心放着事先准备好的蜡笔,Petra Potmesilova教授让每个学生去选择一只蜡笔,唯一要求是蜡笔的颜色是最符合各位同学现在的心情。各位同学选好蜡笔后依次向大家说明选择这种颜色的原因, “因为心情特别放松,黄色正好符合我现在的心情”“选择绿色是因为想亲近自然”“盼望有个sunshine的天气所以选择金黄色”……听完同学们的陈述后,Petra Potmesilova教授谈到,由于国家之间文化差异的存在,所以中国和捷克对某些颜色分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例如在中国红色代表着喜庆与吉祥,然而在捷克却表达两层意思:一是富有爱的表现,二是表达出有较强攻击性。“想要了解学生当时的心理状态,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通过对学生做画时对色彩的选择来观察。”Petra Potmesilova教授鼓励道。

         接着,Petra Potmesilova教授让同学到校园里寻找最喜欢的3样物品带回教室,并且描绘在画纸上。15分钟后大家带着寻找到的东西和已描绘好的作品回到教室。在聆听了每位同学的讲述之后,Petra Potmesilova教授说道不管选择什么物品进行描摹,最重要的原则是遵循心中的想法。在捷克中,大家非常看重的是“Its up to you”的教育理念,不管你的想法是与众不同还是与大众一致都没有好坏之分,只要表达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就是最好的。

         描摹活动结束后,Petra Potmesilova教授让每位同学在画纸上贴上一张有截图的小纸片,并根据小纸片上的截图进行延展作画,直至完成一副完整的图画。二十分钟后,同学们相继结束了延展画画。大家依次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做了简单的阐述。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得到了Petra Potmesilova教授的赞赏: “画画所要表达的内容是随心而定的,只要做到刚刚所说的Its up to you,就算是天马行空也是值得鼓励的”Petra Potmesilova教授如是说。

         最后是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的与教授交流心中的疑惑。有同学提出:如果有的孩子喜欢“临摹”画画,是否说明这个孩子不具有想象力?Petra Potmesilova教授认为“临摹”作画是跟年龄阶段性有关,在某一段时间孩子喜欢临摹,但是可能在另一段时间却喜欢自我创作,但都与孩子们的想象力无关,然而每个阶段老师要对学生支持与鼓励是最重要的环节,孩子因此才有勇气继续画画。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并希望在以后能够多次参加类似的工作坊活动。

         早上1130分,Petra Potmesilova教授与学生互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