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7月4日
  查看:6185
  来源: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掌握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和教育心理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全面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从事学前教育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能在各种儿童教育机构、教育行政与教学科研部门,以及其它儿童教育产业等部门从事儿童的教养、教学科研、管理、宣传和康复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同时,本专业也为学生在学前教育及相关教育学科领域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具体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健康乐观的处事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2、具有较扎实、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其他学科的一般知识。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追求新知的热情,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有一定的社会调查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职业迁移的智能基础、持续发展的潜在能力和较好的社会适应性。

5、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懂得教育科学,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具有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能适应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

6、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并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7、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必备的教师口语,拥有较强的幼儿教育实践能力,具备基本的艺术素养和艺术教育技能。

 

三、学制、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可控制在3-6年。

毕业学分:170学分。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核心课程

教育原理、学前教育学、中外教育史、幼儿教育研究方法、普通心理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管理、幼儿游戏、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到幼儿园见习、实习了解和感受保育员、教养员的工作性质和内容;通过微格教学训练学生的基本技能;教育调查、毕业论文等。

 

六、课程结构及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课堂学时

实验学时

学分数

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课

696

36

40

23%

选修课

128

-

8

5%

学科专业课程

必修课

938

716

81

48%

选修课

160

-

10

6%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课

64

-

4

2%

选修课

96

-

6

4%

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课

-

-

21

12%

合计

2082

752

170

100%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